s01
首頁/實蹟案例/特殊案例/台灣RY公司(專業馬達製造廠)

台灣RY公司(專業馬達製造廠)

台灣RY公司是由與日本RY公司合資成立的專業馬達製造廠,由RY集團日本製作所負責研發,經日本技術移轉後,由台灣RY負責產品的試產,高階產品由台灣RY公司量產,低階產品則由台灣RY接單後,轉大陸廠生產出貨,在與各單位及日本籍高階主管幾次需求訪談後,正式簽約開始系統調整作業,經八個月的系統調整、會議協調及上線輔導,密集與各單位會議協調,成功達成會計要求一套作業的目標。

Q
會計單位提出目前使用的ERP系統其實也是一整套完整的整合管理系統,但因為帳務一直不合,不得已將會計帳務分開處理,希望新系統可以一套作業到底。
A
使用中的ERP系統是知名大廠開發,不太會有不能一套作業到底,了解其主因為軟體公司顧問未充份了解台灣RY公司的商業模式及生產流程,要求使用者完全配合系統流程,不會操作就要求使用者參加訓練課程,也無法適度調整系統以配合使用者作業,遇到前後無法整合時,也未積極協助,而要求公司自行協調,但承辦人員無法有效分析利弊得失,難以說服使用者配合作業,最後結果可想而知,輔導上線向來是聯晟的長處,最後也用成果再次證明聯晟的能力。
Q
研發單位提出日本RY公司提供的試產品(含成品/半成品/原料)的編號與正式量產後的產品編號不同,日本RY公司要求,試產品在確認轉量產後,不論多久前的交易,都要把所有試產品改為與量產品一致,以致每次有試產品轉量產時,系統修正造成很大的工作量,希望聯晟能提出方案。
A
聯晟開發產品編號轉換功能,只要輸入原產品編號與新產品編號,全系統所有交易一次批次調整,大幅降低工作量,且所有轉換都留下記錄,以備查核。
Q
研發單位提出用圖為技術核心文件,有用圖需求時,現場或廠商會申請用圖,小圖A4即可列印,大圖需以晒圖機出圖,出圖成本很高又費時,用圖有版本問題,當日本RY公司有新版發佈,研發要主動出圖並通知申請人更新以利新品生產,但仍遇維修時,仍會申請舊版用圖,且使用後需繳回,但實際上用圖常常遺失又重覆申請,希望能提出改善方案。
A
經與現場討論後,現場也不希望拿到大圖但小圖有時不清楚,只要能在ERP系統查詢即可,但需提供放大功能,達成共識後聯晟提出用圖管理功能,由研發將CAD圖轉換為JPG格式後上傳ERP系統,並於產品編號關連,廠內使用時只可上系統查詢無法列印,並提供放大縮小功能,當新版發佈時,也只要上傳新版用圖,乃提供用圖列印功能但留下列印記錄備查,不但管理變簡單,一個月還可為公司省下一至二萬元的出圖材料成本。
Q
生管提出當新舊版本轉換時,仍有部份舊版材料或半成品庫存可繼續使用,用畢後才開始使用新版用料,但可用的庫存不一定成套,目前系統不論是使用新版或舊版BOM都要人工調整用料情形,希望系統能協助改善此問題。
A
初次提出在料件需求推算時提醒生管舊料庫存狀況再由生管人工調整,但生管希望能更自動化,經討論後確認新舊用料只有完全替代才會繼用,聯晟提出新舊用料替代設定表,由研發設定,以新BOM為主,系統自動判斷舊料情形完成扣料作業,方案上線後,呆滯庫存明顯下降、庫存空間有效利用、生管工作量下降,會計/倉管/生管對方案上線後都非常滿意。
Q
會計單位提出每月都需提供日本RY公司所需要的分析表,目前系統對產品的分類欄位不足,在統計常需人工處理,希望新系統能有多個產品分類統計欄位,二層或三層分析直接輸出。
A
產品基本資料新增[機型][機種][出力][圖號]等,並調整需以此分析的報表,以達到直接輸入,降低工作量。
Q
研發單位提出產品從研發到生產有很多文件資料,這些文件對未來生產上有很大的幫助,可以說是知識管理的一部份,希望能有管理功能來協助管理;公司主要技術來源為日本RY公司,很多專有名詞已習慣配合以日本RY公司,希望系統能調整。
A
經討論這些文件資料跟產品都有直接關係,因此在產品基本資料中新增文件管理功能,以協助管理;部份名詞以RY集團習慣用語調整。
Q
生管提出需提供同款不同型號的用料及成本比較表,每次製作這樣的分析表都要花非常多時間,而配合管理需要或日本RY公司要求提供的報表或分析很多,希望系統可以協助輸出EXCEL。
A
台灣RY公司提供報表及分析表格式,聯晟與使用者密集討論分析後,確定所有分析表所需資料ERP系統都有,目前生管是一個個BOM匯出EXCEL後,再EXCEL裡人工處理,聯晟提出方案讓使用者以勾選BOM方式快速完成同款不同型號分析表,格式完全比照原稿,大幅降低工作量。
Q
採購單位提出對於部份產品由台灣RY公司接單後,就直接轉單位大陸RY公司,完全沒有庫存,是否可以直接由銷貨訂單轉採購訂單。
A
經討論同一張銷貨訂單會有部份轉單大陸RY公司;部份廠內生產;聯晟提出在銷貨訂單增加貨源設定(生產/採購),當貨源為採購時,採購可於採購訂單中直接展開拉出產品,一來滿足採購需求,二來每筆採購明細都有銷貨訂單來源為依據。
Q
採購單位提出同一個產品在轉單大陸RY公司時,會因為銷售對象不同而有不同採購價格,希望系統能協助處理。
A
經了解並非銷售對象不同有不同採購價,而是以銷售線分不同採購價,可能幾個國家都屬同一個銷售線,國家屬於那個銷售線偶有調整,聯晟提出新增[銷售線別的採購價管理],在客戶基本資料加上[銷售線別]以利採購轉單時,系統自動判斷採購價。
Q
會計提出會計單位往往有查核責任,對採購單價、廠商提前或延遲交貨、庫存數量是否合理都有查核責任,雖然都有提供明細表/統計表資料,可以作為基礎資料完成查核作業,但希望系統能直接提供相關報表以滿足查核需要。
A
聯晟了解查核目的後,提出相關查核報表及查詢功能,直接顯示異常明細,大幅降低人工處理時間。